秦淮灯会——流淌在千年古都的璀璨星河
 发布时间:2024-03-08 浏览数:1223 【字体:

秦淮灯会是流行于南京的民俗文化活动,又称金陵灯会、夫子庙灯会,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天下第一灯会”和“秦淮灯彩甲天下”的美誉,是中国唯一一个集灯展、灯会和灯市为一体的大型综合型灯会,也是中国持续时间最长、参与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民俗灯会。

历史长河中的秦淮灯会。据历史文献记载,早在南朝时期,为了祈求风调雨顺、家庭美满和天下太平,都城建康(南京)就有了元宵灯会,其盛况堪称全国之冠,是中国最早的灯会。秦淮灯会从南朝一路走来,到明朝时达到鼎盛。朱元璋定都南京后,为营造盛世氛围,竭力提倡灯节盛事。郎瑛《七修类稿》记载:闻太祖初建南都,盛为彩楼,招徕天下富商,以实国本,元宵放灯,多至十余日。那时,南京就有了“秦淮灯彩甲天下”的美誉,秦淮河悬挂花灯的画舫也随之蜚声天下。历史上的秦淮灯会主要在笪桥、夫子庙两处,20世纪以后灯会主要集中在夫子庙地区,80年代至今年,已经成功举办38届秦淮灯会。

文艺作品中的秦淮灯会。历代文人墨客赞美元宵灯会的诗句数不胜数,如今读来仍趣味无穷,似与古人同游同乐。东晋诗人习凿齿诗云:“煌煌闲夜灯,修修树间亮。灯随风炜烨,风与灯升降。”想象一下华灯齐放,秦淮河上火光倒映,宛若白昼,定是极美。写秦淮灯会一定要提到梁简文帝萧纲,在写过怨望,写过志向,写过岁月之后,萧纲把文学灵感投向了灯会,这就是《正月八日燃灯应令》:落灰燃蕊盛,垂油湿画峰。天宫倘若见,灯王愿可逢。这首诗并非佳作,但作为帝王诗,其所描绘的“金陵灯会”之盛景,却在历经千年沉淀之后变得流光溢彩起来。明代画卷《南都繁会景物图卷》、《上元灯彩图》,书籍《正德江宁县志》等作品,都描绘了灯节繁华热闹的景象,可窥见当时秦淮河畔火树银花、桨声灯影的繁华盛况。

融合发展中的秦淮灯会。华夏闹元宵,天涯共此时。从南朝建康城初具规模金陵灯会,到江苏秦淮灯会,再到中国秦淮灯会;从红墙宫殿到秦淮河畔,从一条街到一个地区,再到“水陆空”立体布展、声光电智能化全方位运用,作为南京民间文化和民俗活动的主要载体,秦淮灯会已走过1700余年的岁月。一灯照古今,今年灯会白鹭洲主会场复刻《上元灯彩图》盛景,重现闻名遐迩的鳌山巨灯,历史与现代重叠碰撞,为大众带去了一份独特的“穿越”体验。

穿过千万人的喧嚣,在秦淮河默默流淌的波光里,我听见一段小调:秦淮春水六朝兴,误认银河星作灯,穿越古今桃叶渡,便携旧梦入金陵……


                                敬芬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愚园流光与风雅“人日”
下一条: 都市中的朝天宫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8062576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