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7 浏览数:24436 【字体:

秦淮区人民法院院长  吴焱

201915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8年主要工作

 

2018年,区法院在区委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以及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不断提升司法能力,履行司法职能,为高质量强富美高新秦淮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受理各类案件26902件,办结23119件,同比分别上升18.16%21.16%。区法院被授予全省优秀法院、全省法院联络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并涌现出二等功荣立者、全省法院家事审判工作先进个人、南京市劳动模范等先进个人。

一、坚持依法履职与服务大局相结合,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

一是充分发挥刑事审判的打击职能,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以创建平安秦淮为目标,坚持打防结合、惩教结合,受理刑事案件1314件,审结1240件,同比分别上升3.63%6.9%。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贯彻从重从快的方针,受理涉恶案件1062人,审结省委政法委督办的高某等13人涉恶犯罪集团案等涉恶案件854人。继续加大对涉众型经济犯罪的打击力度,受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案件4188人,涉案金额200多亿元,审结2951人,并妥善完成了“易乾系”等重大案件的开庭审理工作。积极参与“打击整治枪支爆炸物品违法犯罪”“扫黄打非”等专项行动,审结涉枪和“涉黄涉非”案件3846人。积极配合监察体制改革,加强“纪法衔接”,依法严惩贪污、受贿等职务犯罪,审结职务犯罪案件1522人。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了秦淮区首例留置案件,判处多次索取、收受他人钱物的倪某某有期徒刑三年,严惩群众身边的微腐败。

二是充分发挥民事审判的调解职能,促进社会和谐安定。以构建和谐家庭、和谐邻里、和谐社区为切入点,努力钝化各类矛盾,受理民事案件8488件,审结7228件,同比分别上升9.39%10.6%。注重维护家庭和谐,结合伦理常情解决离婚、老人赡养、继承等纠纷。受理家事案件1360件,审结1155件,家事案件调解撤诉率为60.69%。制裁家庭暴力行为,共发出人身保护令14份,办结全市首例人身保护令执行案件,对违反禁令实施家暴的魏某予以惩处。注重保护公民的人身权,妥善审理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通过财产保全、先予执行等措施加大对受害者的保护力度;妥善审理医患纠纷,坚持保护患者合法权益与维护医疗秩序相统一,受理各类侵权案件1218件,审结982件。注重民生保障,妥善处理劳动争议案件,既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又保障用人单位的经营发展,受理劳动争议案件897件,审结719件;针对物业纠纷急剧上升的趋势,积极适用小额速裁程序,及时化解矛盾,受理物业纠纷1336件,审结1271件,同比分别上升168.81%176.91%

三是充分发挥商事审判的调节职能,保障区域经济发展。以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受理商事案件7178件,审结6106件,同比分别上升7.94%9.1%注重规则治理,防范金融风险,受理金融借贷纠纷3351件,审结2849件,同比分别上升7.1%4.9%其中,受理民间借贷纠纷2754件,审结2324件,同比分别上升7.2%10.46%,审理中严格审查民间借贷合同的效力,对违法高息、预先扣息等行为不予保护,将97件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套路贷”犯罪的民间借贷案件移送公安机关。注重平等保护,落实市、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审结买卖合同纠纷680件,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注重发挥破产制度的功能作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受理企业破产、公司股权纠纷等案件166件,审结115件。注重贯彻宏观调控政策和准确适用法律相结合,规范建设工程市场,平衡商品房买卖双方权利义务,受理房屋买卖、建筑工程合同等案件576件,审结440件。注重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涉军停偿工作,依法办结涉大校场机场等涉军停偿诉讼案件31件、执行案件23件。重视土地征收、城市建设等领域非诉行政案件的执行,规范审查程序,加强协调化解,为老城改造、南部新城开发及地铁建设等重点公益项目提供司法保障。

二、坚持强制执行和规范执行相结合,解决执行难目标基本实现

一是进一步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坚持在区委的统一领导下,积极构建各方参与、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区委政法委领导多次听取法院关于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进展情况,帮助协调解决重大执行案件。构建基层协助执行网络,区综合治理办公室将协助法院查找被执行人和被执行财产线索等纳入全区网格员的工作职责。完善协助法院查控被执行人机制,公安机关帮助法院查控被执行人196人。积极争取支持,加大执行救助力度,共对185位案件难以执行、生活又十分困难的申请执行人发放救助金。

二是进一步加大强制执行力度。借助网上执行信息查询系统,实现对土地、房产、车辆、银行存款等信息的网络查询,尽最大努力查找财产线索并穷尽执行方法和执行措施,确保具备执行条件的案件得到及时执结。受理执行案件9727件,执结8429件,同比分别上升27.05%42.48%,实际执结到位标的11.84亿元。对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被执行人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共采取拘传、搜查措施387次,罚款90.12万元,拘留328人次、边控44人次,纳入失信人员名单3240人次、限制高消费5576人次,发布执行悬赏公27。常态化开展集中执行行动,组织集中执行58次,出动干警781人次执结案件58执行到位标的161.8万元。执结全省第一起由省市区三级法院联合集中执行的案件,组织200余名干警赴淮安强制清空1.2万平方米工业用地及8000平方米厂房,中央电视台及省内多家媒体进行全程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加大财产处置变现力度,运用网上智能评估系统,引入辅助拍卖机构,缩短车辆、房产等被执行财产评估时间,及时上网拍卖,提高财产处置效率。在淘宝网上传拍品441件,成交306件,成交金额8.08亿元,为当事人节省佣金4000多万元。

三是进一步规范执行工作。加强执行规范化建设,防止乱执行、消极执行行为。推进执行信息化建设,执行案件全流程纳入网上管理系统实现对执行过程中每个节点的实时管控。改造执行接待窗口,将执行立案审查、当事人首次约谈、网上查控、执行信访等工作集中在执行大厅实行柜台一站式流水操作。进一步规范执行款物的交接、发放,严格落实“一案一帐号”要求。规范“执转破”工作,明确对无财产、无住所、无人员的被执行企业集中优先移送,已审查移送并破产立案2件。核心指标均已达到最高人民法院要求。

三、坚持公正司法和司法为民相结合,司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

一是推动司法责任制全面落实。推进法院人员分类管理,建立有进有出的员额法官动态管理机制,4名员额法官因退休、调离等原因退出员额,5名法官助理经遴选后被增补为员额法官。坚持放权与监督相结合,在员额法官和合议庭自行安排审判事务、自行定案、自行签发法律文书的同时,将院、庭长的监督管理职责明确为审批程序性事项和对审判工作的综合指导等方面全院员额法官人均结案341.16,同比上升31.07%院、庭长办结案件14548件,占结案总数的62.71%;全99.37%的审结案件由员额法官和合议庭自行定案

二是推动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不断深化积极推进庭审实质化改革,开展刑事速裁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审结刑事速裁案件557件,占同期判处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案件的52.05%;审结认罪认罚案件727件,占同期全部刑事案件的58.62%,认罪服判率98%实现了公正和效率的双提升。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改革指派律师辩护和法律帮助759人,占审结刑事案件总人数的55%,接受指派和自行委托律师的刑事案件律师辩护覆盖率达99%推进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区人大常委会、区司法局、区公安分局的支持下,贯彻修改后的《人民陪审员法》,从30名符合条件的常住居民中公开随机抽选人民陪审员。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4144件,一审普通程序案件陪审率91.16%

三是推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健全完善。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人民调解工作室,对当事人双方同意先行调解的离婚、相邻关系、劳动争议等纠纷,由调解员进行诉前调解。共成功化解纠纷294件,调解成功率为52.61%。健全完善速裁机制,集中办理物业纠纷、信用卡纠纷等类型化案件,实行门诊式”“要素式庭审受理速裁案件4601件,审结4249件,分别占同期民商事案件收、结案数的29.37%31.86%与区妇联建立舒心坊区法院工作站”,与区司法局、交警二大队、保险公司建立交通事故纠纷赔偿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中心,与区旅游局在夫子庙景区设立巡回法庭,与区建设局、区司法局建立物业纠纷调解前置机制,对省证监局作出的行政调解进行司法确认,初步实现了诉讼调解与社会调解的对接。共联合调解、委托调解纠纷275件,调解争议251

四是推动司法公开和司法便民举措有效落实。坚持以公开促公正,将审判权行使全过程置于监督之下。推进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立案后自动向当事人发送短信,告知审判人员姓名、办公电话及案件网上查询方式等与诉讼相关的信息。推进庭审公开,在保障群众持有效证件可以进入法庭旁听庭审的同时,积极推进邀请群众进法院活动和庭审网络同步直播工作,邀请12324人次旁听各类案件3074件;网上直播庭审5047件,同比增长近十倍,庭审直播案件数量连续3个月居全国基层法院前十名。结合俞家巷办公区改造,推进诉讼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实现网上立案常态化、窗口立案电子化,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综合性、智能化的诉讼服务。网上立案7342件,提供相关法律服务3万余人次开展司法救助,对追索赡养费、抚养费、抚恤金等诉讼中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缓、减、免交诉讼费49.96万元。延伸审判职能,根据审理案件中发现的问题,向有关单位发送司法建议9,其中1篇被评为全省法院优秀司法建议。加强司法宣传,召开新闻发布会4场,利用民生工作站、校园法制课等平台开展法律讲座、法律咨询等活动243场。

四、坚持强化监管和提升素质相结合,法院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一是完善思想政治教育机制,切实提升队伍政治素质。突出政治思想教育,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宣教活动,确保全体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力以赴抓好中央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及上级法院司法巡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确保问题解决到位、机制完善到位。认真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党员干部大走访活动,组织党员按所在民生工作站参加走访、开展司法帮扶等工作,增强干警宗旨意识、为民意识。组织开展院领导上党课、党员“创先争优”等活动,增强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以党建带队建。

二是完善审判管理机制,切实提升队伍规范化水平。牢固树立“一审中心主义”理念,对一审服判息诉率等十项核心指标数据进行实时统计分析,为改进审判工作提供“体检表”,一审服判息诉率为89.46%,改判发回重审率为2.01%,居全市基层法院前列。严格审限管理,把违反审限规定作为违反审判纪律的行为,加大查究力度。建立信访案件倒查机制,审委会每月对初信初访案件进行评议,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加大整改力度,切实改进工作中能力不足、作风不实、纪律不严的问题,确保司法公正、规范

三是强化能力培养机制,切实提升队伍司法能力。根据入额法官、审判辅助人员和书记员不同需求,开展分类分级培训,全年共举办和参加审判执行、司法政务、书记员技能等各类培训60次,累计参训人数800余人次。加强与华东政法大学、东南大学等高等院校的合作,通过邀请学者来院讲座、参与案件研讨,提升法官理论水平。启动青年法官“导师制”培养计划,由资深法官对青年干警实行全方位指导,每月开展青年法官沙龙活动,为年轻法官相互学习、交流法律业务提供平台。高度重视司法调研工作,《公共政策变化引发“离婚潮”现象的司法对策研究》被评为全市重点调研课题,十余篇调研文章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 

四是健全廉政监督机制,切实提升队伍廉政守纪意识。继续强化“一岗双责”,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对存在的风险及时通过完善制度、提醒谈话等方式及早预防,确保全体干警坚守底线、不越红线。修订完善 《关于党风廉政和作风监督员工作的实施意见》,选聘16名监督员参与作风巡查等工作,对监督员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整改。注重“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的运用,对违纪迹象或轻微违纪行为扭住不放,防止“小毛病”向“大问题”转化,共警告处分1人,诫勉谈话1人,批评教育8人,提醒谈话68次。

五、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法院发展方向进一步明确

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不断强化党管政法的意识,自觉围绕全区工作大局组织开展审判等各项工作,做到顾全大局、服从大局、服务大局,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区委决策的贯彻落实。坚持重大事项主动请示,重大问题及时报告,保持法院发展的正确方向。区委高度重视法院工作,对法院内设机构改革、法官职业保障、俞家巷办公区改造、涉军停偿案件办理等给予支持,帮助解决法院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有力促进了区法院的发展。

二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主动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汇报各项工作进展情况,专题报告智慧法院建设等工作。组织法院中层以上领导及员额法官与人大代表开展结对联络活动,结对联络人大代表174人次,邀请人大代表视察法院工作48人次,旁听案件庭审9113人次,接待来访15次,开展座谈等活动9次。对人大代表关心的问题,及时进行督办反馈,全年回复代表关注案件3件,促进院不断改进工作

三是自觉接受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主动向区政协汇报司法改革等工作,邀请政协委员视察调研1次,旁听评议案件2次。依法接受法律监督,接受检察建议16条,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参与4件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讨论。不断拓展接受监督的渠道,通过网上院长信箱、召开律师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征求意见百余条。

各位代表,一年来,区法院能够完成繁重的审判任务、化解大量的矛盾纠纷,离不开区委的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各位人大代表对法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有力促进了区法院工作的发展。在此,我代表区法院,向各位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少数案件裁判标准不统一,办案质量、效率和效果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执行难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执行工作机制仍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少数法官司法作风不文明、行为不规范、工作不严谨,个别法官存在违纪违规问题;如何妥善处理放权与监督的关系,规范法官自由裁量权,还需要进一步探索研究;多数法官长期超负荷工作,身心健康令人担忧,长此以往可能会影响审判质效;司法宣传还不够到位,涉诉信访问题仍较突出,尊重司法、自觉维护法律权威的社会氛围有待进一步营造等等对此,我们将立足自身,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努力加以解决。

 

 

 

2019年主要工作打算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区法院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公正司法、司法为民,切实履行审判职责,继续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建设过硬法院队伍,为建设强富美高新秦淮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是更加自觉地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司法审判和其他各项工作中确保中央、省、区委决策部署在法院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严格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及时主动向委请示报告重要问题、重大事项、重点举措,确保法院工作始终在委领导下扎实有序开展。

二是更加主动地服务保障大局。继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惩严重刑事犯罪和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妥善审理各类商事纠纷,平等保护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妥善审理食品药品安全、婚姻家庭、劳动争议、人身损害赔偿等案件,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依法审理涉老城改造、新城建设进程的拆迁、房产等纠纷,支持城市建设。加强和规范民事执行工作,完善执行统一指挥中心系统,加大强制措施力度,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成果。

三是更加稳妥地推进司法改革。稳妥推进法院内设机构改革,立足基层法院解决纠纷的功能定位,优化配置审判资源,明晰审判组织职责,确保审判委员会、合议庭和法官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并承担责任。大力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改革,积极参与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促进司法高效。加快智慧法院建设,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助力审判执行、司法公开、便民服务等工作。切实扩大司法民主,依法组成七人制合议庭审理社会影响重大的案件,切实保障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充分发表意见的法定职权。

四是更加努力提升队伍整体素质。把法官作为队伍建设的核心,更加重视和关心法官,为法官依法履职创造良好的条件。继续加强司法能力建设,强化职业品格养成,扎实抓好教育培训,提高公正司法能力和群众工作本领。切实提高信息技术在执法办案和审判管理中的应用水平,确保审判人员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审理案件,规范司法行为。健全完善错案纠正和问责机制,对审判质量效率存在的问题实行倒查问责。加强司法作风建设,树立公正、负责、亲和的司法形象。继续强化反腐倡廉建设,加强廉政教育,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坚决查处违纪违规行为。

更加主动地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强化接受监督意识,完善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加强代表联络等工作机制,广泛听取代表意见建议。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加强与政协机关、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联系沟通。适应国家监察制度改革后检察机关职能转变对法院工作的影响,共同维护司法公正。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以监督促公正、树公信。

    各位代表,区法院将在区委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服务秦淮高质量发展,推进法治秦淮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关于印发《秦淮区人大常委会任命国家机关 工作人员履职监督清单》的通知
下一条: 关于秦淮区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509057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