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秦淮区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7 浏览数:24452 【字体:

秦淮区财政局局长   李慷

201914日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秦淮区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9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财政工作应对困难和挑战之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全区财政工作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紧紧围绕全年预算目标,强化使命担当,坚持迎难而上,预算执行总体良好,财政收入保持平稳增长,财政支出结构持续优化,民生支出和重点项目得到有效保障,有力地支持了全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协调健康发展。

    一、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2018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0亿元,增长14.9%。按照市对区现行财政体制,预计2018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财力85.94亿元,其中:当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结算财力52亿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32亿元,调入资金5.2亿元,上年结转资金0.93亿元,新增地方政府一般债券收入4.4亿元,上级转移支付18.09亿元;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83.62亿元,其中区级支出67.85亿元(含区本级支出62.52亿元,上年结转支出0.93亿元,新增债券安排的水环境提升支出4.4亿元),上级转移支付支出15.77亿元;结转2.32亿元,主要是上级转移支付结转2.32亿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2018年区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74.64亿元,其中: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收入11.1亿元,调入资金1.26亿元,上年结转资金0.6亿元,上级转移支付61.68亿元;支出完成64.61亿元,其中:区级支出12.35亿元,上年结转支出0.6亿元,上级转移支付支出51.66亿元;结转10.03亿元,主要是上级财政安排10亿元新城反哺老城专项补助资金,按计划将于明年支出。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18年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0.07亿元,支出0.07亿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根据现行政府预算体系划分及市区财政管理体制,我区无社会保险基金收支预算。

    2018年区级财政总体实现收支平衡。目前,财政决算正在编制中,可能会有所调整,最终结果将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并按规定向社会公开。

    二、落实区人大预算决议及主要工作情况 

    按照区二届人大二次会议有关决议,以及区人大常委会的审查意见,全区财税部门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继续推进财税改革、深化预算管理、优化支出结构、提升预算绩效,努力发挥财政资金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保障和引导作用,全年重点推进工作情况如下:

    1、夯实财税工作基础,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

    一是完善财税工作推进机制。调整2018年财税工作考核办法,注重考核体系设置的差异化和科学性,强化考评结果通报;完善信息共享、涉税工单及专题会办机制,加强涉税事项推进督导,形成工作合力;健全特色产业企业信息库,引导行业主管部门集聚要素资源,推动特色产业提质增效。二是优化“一区多园”管理体制。制定更具激励性的财力保障机制,以“白下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为核心,辐射带动金蝶科技园、中航科技城等优质载体协同发展,鼓励园区聚焦软件信息、物联网等优势主导产业,强化招商引资及税源培育,聚力创新名城建设。三是健全分层分级走访服务企业机制。结合区级大走访、服务实体经济活动月等活动,实现重点税源企业年度走访服务全覆盖;通过开展走访问题工单办理、走访满意度调查、解决问题回头看等实质性举措帮助企业解决实际经营中的问题;完善区级中小企业动态培育库,定制财税、金融及法律等主题服务。

    2、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助力经济平稳增长

    一是安排资金0.68亿元,用于保障智慧园区、物联网建设,支持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优化产业发展格局。二是安排资金1.54亿元,用于高层次创业人才引进、创业启动,支持科技创新、应用研发及成果转化,推进创新名城建设三是安排资金0.41亿元,落实省、市、区关于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现代服务业、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等各项扶持政策,切实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四是安排资金0.5亿元,用于出资成立总规模达5亿元秦淮区产业发展基金,以白下高新园区为主阵地,大力发展创新产业集群,助力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

    3、切实保障民生改善,促进社会事业均衡发展

    一是安排资金9.09亿元,用于落实全区低保人员最低生活保障金、困难群体医疗救助、城镇居民养老补贴、80周岁以上老人尊老金、军队移交地方安置人员经费及被征地农民生活困难补助等各类社会保障政策。二是安排资金0.39亿元,用于落实青年大学生创业扶持政策、各类困难人群及城市新增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及就业大学生租房补贴、面试补贴等各类创业就业补助政策。三是安排资金3.2亿元,支持基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及基层与三级医院“医联体”联盟建设,打造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及食品安全监管综合保障水平四是安排资金24.3亿元,用于保障教育系统人员经费,按省市统一标准保障生均公用经费,落实义务教育及非义务教育各类助学政策以及安排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及技术装备投入,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五是安排资金0.73亿元,用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举办创意南京周法国站秦淮专场,新建“转角·遇见”文化空间,扶持区文化产业发展及开展各项文体惠民活动。六是安排资金13.8亿元,用于市政基础设施管理养护、环境综合整治、水环境提升、老旧小区整治、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垃圾分类等资金投入,促进区域整体环境质量提升。七是安排资金8.6亿元,用于落实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养老保险、职业年金补缴政策及住房改革政策性增支。

    4、不断深化财政改革,着力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一是进一步推进预算改革。切实细化预算编制,强化项目预算管理,增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精准性;继续推进预决算公开,扩大公开范围,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二是加强财政信息化建设。将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财政监督等财政业务与信息化高度融合,实现财政数据利用价值最大化,提升财政业务工作效率,进一步规范财政管理行为。三是稳步推进预算绩效评价。选取2017年度3个民生保障项目,组织开展重点项目绩效评价;对2018年部门预算申报的100万元以上的49个项目进行预算绩效公开;选取30个2019年部门预算申报的100万元(含)以上的项目实施预算绩效前评价,其中12个部门的12个预算项目提交区人代会审议四是大力盘活存量资金。加快盘活预算单位及财政专户往年存量资金,加大财政借出资金回收力度,全年共盘活存量资金3.96亿元,收回财政借出资金2.04亿元,统筹用于保民生促发展。至年末,部门往年存量资金已基本清理完毕。五是积极推进资产管理工作。从严把控资产配置关,根据资产配置标准,严格审核批复年度政府采购预算;自区划调整以来,首次在全区全面开展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委托第三方清查工作,进一步摸清家底、规范管理。六是强化政府债务监管。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将2019年城建计划需区级财政承担资金,严格控制在财政可承受范围内;严格锁定存量债务,与各国企集团分别制定切实可行的化债方案,积极化解存量债务;加强债务数据统计与监测,实现全区国企债务数据全面纳入财政部地方政府债务统计监测平台。

    当前全区财政运行情况总体平稳,但亦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一是受当前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以及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财税增收预期不容乐观,短期内财税增收的难度仍然较大。二是在财税增收乏力,地方财力增长滞缓的态势下,政策性增支等刚性支出增长过快,财政收支平衡的矛盾在2018年度已异常突出,对2019年预算收支平衡形成强烈冲击。三是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仍有待于进一步提高,预算绩效管理仍处于起步阶段,亟需切实有力推进。四是当前我区存量债务规模较大,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对此,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克服和解决。

 

 

2019年预算草案

 

    2019年是走向高质量发展模式关键之年,也是财政管理改革深化之年。我区预算安排的基本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围绕“三中心一高地”发展定位和“保护更新老城、开发建设新城”总体格局,聚焦“特而精、最南京” 追求目标,突出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的工作导向,进一步拓展和充分发挥财政在“稳增长、防风险、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中的职能作用,努力做大做强财政蛋糕,有效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聚焦重点领域财政保障,加大力度统筹财政资金,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努力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2019年秦淮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性目标为增长8.5%

    2、一般公共预算可用财力

    按照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目标及新一轮财政体制测算,2019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结算财力预计为55亿元,考虑2019年实际预算支出需求,需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亿元,调入资金6.09亿元。以上合计,2019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总财力62.09亿元。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上述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总财力62.09亿元,拟安排2019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2.09亿元。

    2019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重点支出情况如下:

    安排公共安全支出2.3亿元,主要用于政法系统办公办案经费,支持检察院、法院等政法单位更新业务装备和信息化建设。

安排教育支出21.59亿元,主要用于保障教师绩效工资发放,安排生均公用经费,落实各类助学政策,按照教育布局调整规划,支持南师附中秦淮科技高中基本建设等方面投入。

    安排科学技术支出1.66亿元,主要用于支持高层次创业人才引进、园区载体建设及支持科技成果转化,落实市委创新名城建设各项政策。

    安排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53亿元,主要用于保障文化体育部门开展各项活动,支持文体惠民项目建设以及推进文化产业发展。

    安排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98亿元,主要用于落实城市低保金等救助政策及各类创业就业补助政策,缴纳行政事业单位在职人员职业年金、养老保险,保障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及军队移交地方安置人员待遇。

安排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56亿元,主要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妇幼保健、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等方面投入,支持区红十字医院、秦淮中医院建设,保障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及无军籍职工参加医保。

    安排节能环保支出0.25亿元,主要用于环境污染监测、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支持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等方面。

    安排城乡社区支出6.34亿元,主要用于安排市政基础设施维护管理、道路分级分类保洁管养以及社区为民服务等方面。

    安排商业服务业等支出0.23亿元,主要用于落实总部经济、高端商贸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政策,支持全域旅游标准化建设等方面。

    安排援助其他地区支出0.72亿元,主要用于援助新疆、西藏、青海及对口扶贫协作。

    安排住房保障支出4.62亿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人员提租补贴、住房公积金等住房改革支出以及低收入人群住房补贴。

    债务付息支出1.09亿元,主要用于地方政府一般债券付息。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根据现行政府预算体系划分及市区财政管理体制,我区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考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还本付息和发行费支出,采取调入资金方式安排支出。2019年调入资金1.85亿元,同时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还本付息和发行费支出1.85亿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 

   根据区国资部门制定的“以上年度母公司合并财务报表中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扣除法定公积为上缴利润基数,按10%的比例上缴收益”原则,依据201811月末各集团公司汇总净利润计算,2019年预计可上缴国有资本经营收益280万元,其中文旅集团上缴240万元,科创集团上缴40万元。 

   2、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2019年预计安排支出280万元,用于支持秦淮文化旅游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以及科技创新载体建设。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

   根据现行政府预算体系划分及市区财政管理体制,我区社会保险基金收支预算。

 


 

 

 

 

 

 

 

 

 

 

 

 

 

2019年财政主要工作

 

   针对当前预算平衡及债务化解的双重压力,2019年财政工作将重点围绕优化经济服务环境、努力实现财政增收,以保平衡、控风险为主要目标,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格压缩一般性支出,有限财力优先保工资、保运转,在讲求资金使用绩效的前提下,重点投向民生改善、创新名城建设,支持城区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服务协调,努力挖掘经济增长潜力促增收

   一是进一步加大财税工作组织力度。继续完善财税工作考核办法,突出目标导向,硬化考核举措,激励各收入责任单位更加聚焦财税工作;健全“一体联动”存量企业服务机制,发挥属地街道服务职能,加大转引留户工作力度,稳固存量税源;配合招商部门优化企业准入评估制度和配套服务政策,促进企业需求与园区、楼宇等载体资源高效对接;二是进一步加强财税政策分析研究。配合税务等部门落实增值税深化改革、个人所得税新政等减税降费举措,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加强对税收征管政策调整及金融保险业收入级次下放对全区税源结构及收入基数影响分析,为招商选商提供指引;三是进一步提升精准服务企业水平。落实完善区级领导挂包服务企业机制,加大重点税源企业涉税事项贴身服务力度;更新中小企业培育库,持续加大目标培育企业金融服务、人才引进等支持力度;切实发挥财税专员服务职能,在税费政策解读、省市政策申报辅导及困难诉求协调办理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全程服务。

   二、保重点压一般,积极盘活存量资金资源保平衡

   一是切实保障重点支出。在保工资发放、保基本运转的基础上,财政资金重点向创新名城建设、惠民政策、民生实事及支持城区高质量发展倾斜;拟新出台的民生类政策,应更聚焦、更精准,同时应实事求是,量力而行,符合上级提出的“当期可承受、长期可持续”的原则。二是从严压缩一般性支出。根据上级关于预算压减的总体要求,2019年度部门公用经费按5%的比例压减,同时从严控制建房、购车经费,出国经费实行计划与预算双控管理;对连续两年使用进度过缓、使用规模不足的项目以及2019年部门申请新增非刚性支出项目,一律不予安排。三是着力盘活各类存量资金资源。对部门当年未分配或未使用完毕的支出,年终全部收回财政重新安排;加强对财政往年剩余存量资金清理,集中收回用于平衡预算;加强对全区行政事业单位房产及区属政府投资公益性设施拆迁补偿收入清查,所有补偿资金全部收回财政;除高新园区外,区土地出让收益继续由财政集中统筹管理。

   三、继续深化改革,力求财政管理质量效率双提升

   一是切实规范预算执行与信息公开。以财政一体化信息平台为依托,加强预算执行进度分析,实时跟踪监控预算单位资金使用,对执行进度滞缓的预算资金,按既定比例收回财政;深入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规范部门和单位预决算信息公开范围及内容,促进部门和单位切实履行预决算主体责任,主动接受人大和社会监督。二是切实推进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选取2018年部分重点项目委托第三方进行全面绩效评价,并根据评价结果同步修正2019年同类项目安排;对2019年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前评价的30个重点项目,委托第三方进行全过程跟踪,保证预算执行与绩效目标相符合;出台秦淮区关于全面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的指导性文件,通过制度设计,切实体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三是进一步推进全区资产管理工作。全面完成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清查,指导各单位根据清查结果出具处理方案,按规定程序核销待报废资产,同步调整账簿及完善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库;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在全区两个涉农街道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查,摸清资产家底,拿出规范举措。四是继续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严格遵循“量力而行,量入为出”的原则,未依法落实资金来源的项目一律不得开工;切实落实化债方案,确保各责任主体2019年度化债责任履行到位;在财政承受能力范围内,积极争取新增债券资金,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严格债务监管,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及监测评价体系,加强对融资平台公司债券资金使用的指导和监督。五是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结合审计报告涉及财政管理有关问题,进一步完善财政管理制度;对涉及民生实事的部门重点项目资金开展专项检查,与审计部门联动推进,促进责任单位拿出切实有力措施,对查出问题尽快整改到位;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力度,除审计部门监督外,区财政将充分利用社会中介机构力量,重点加强对财政承担资金来源的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确保财政资金规范使用。

    各位代表,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和指导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保护更新老城,开发建设新城”的战略部署,按照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恪守底线思维,强化使命担当,以大局为重,以民生为本,以绩效为要,以创新为魂,积极拓展财源,严控债务风险,着力推进财政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为全力推进“中心城区首位度”建设,高质量推动“强富美高”新秦淮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关于印发《秦淮区人大常委会任命国家机关 工作人员履职监督清单》的通知
下一条: 关于秦淮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445921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